原本想把這台PhonoBoxSE賣掉貼補唱盤的開銷的,但是因為實在好奇聲音表現,因此就留下來聆聽參考了。
首先是外殼,Pro-Ject公司的機器,採用鋁擠型散熱片當外殼,其實跟散熱一點關係都沒有。純粹是造型使用啦!不過對於成本的降低也是蠻有幫助的。這個機殼主要是由壓克力面板跟L型鐵片當背底板,前後採用螺絲固定,算的上是簡單美觀的設計。



側面看一下,其實這樣的散熱片造型還不賴啦~



看一下背面,除了標準的輸出入端子之外,還有一個小螺絲用來鎖接地線,很多唱盤都會有,大家看一下唱臂的屁股或是下面就知道了。PhonoBoxSE有兩種電源輸入,一個是最左邊的Adapter,另一個是旁邊的DC Power,根據原廠的資料,這個DC Power是給你接電池當作Phono電源使用的。
因為Phono很容易受到電源的干擾,所以不少發燒的Phono都會採用電池供電,這樣的設計有好有壞,每個人看法不一。



接著看一下調整的部份。一個Phono唱頭放大器通常都會提供調整的空間,主要是調整MM/MC檔位,還有阻抗容抗等。針對不同的唱頭,參考原廠的spec.來調整。以我目前使用原配的MC唱頭來說,型號是:Ortofon MC15 Super II。我在各處都遍尋不著針壓阻抗時,發現原來NeedleDoctor網站有,真是感溫啊~資料在這邊,需要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:Ortofon MC15 Super II Low Output Phono Cartridge。雖然建議組抗是 50~200 Ohm,但是我嘗試過100 Ohm的聲音,聽起來怪怪的,後來調整成200 Ohm聽起來比較OK,或許有興趣的人可以試試看180 Ohm搞不好也不錯聽~



PhonoBoxSE的簡潔設計讓我相當感興趣,畢竟這台Phono也是標價台幣九千多塊錢的東西。
在好奇心的驅使下,我把殼拆開來看。真是相當有趣。想都沒想到這樣的OP放大能做出還不爛的聲音耶~ 有圖有真相,大家參考一下這張照片就知道我沒唬你啦。



一個Channel有三顆OP,我猜應該是MC stage使用一顆,MM stage使用一顆,最後一顆是buffer。
上面的OP都是大家常見的型號,電阻電容也沒我門家掉在地上的零件豪華,不禁讓人汗顏,我們DIY搞的這麼壯觀是為了視覺享受嗎?



線材連接端子看起來就跑不掉了,這應該只能用手工焊接囉~



背面的照片再補一張~



我想以這台Phono的簡潔設計,市場定位,其實都算的上是C/P值相當高的選擇了~
但是反觀自己,我們或許可以從設計者的巧思,學習到一些觀念。比方說訊號線不要LAY太長;利用底部空間安排調整的JUMPER;還有利用Adapter降低機器成本等等。

我個人覺得,要是這台Phono使用電池供電或是採用更發燒的電源,聲音的提升應該是相當明顯的。
至於大家最常使用使用的改機(摩機)技巧是換OP,我想也是改變最大的方式。不過聲音好壞卻是要自己去評斷,使用不同的OP組合出最好的聲音才是正途啊~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rk2012 的頭像
    mark2012

    mark2012的部落格

    mar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