音響玩了一陣子了,很多事情會比較看的清楚,不會盲目的跟隨別人腳步胡亂嘗試!
也比較能夠知道怎樣的東西比較趨近自己的喜好! 說好聽一點,我是已經過了音響狂熱期,漸漸的進入理性周期了~
目前自己是個受薪階級,手頭並不闊綽。所以仔細思考再決定要採買的東西是很重要的。
雖然常常很多機器裝到一半,甚至幾近完成才發現 "原來是這樣的...",所以在安裝的過程也經常會有些不同的感想甚至感觸。

以目前的音響硬體設備,看起來線路上並沒有很大的突破,應用上也沒有太大的變化。
講白話一點,實在玩不出新把戲。發燒友可愛的地方就在這兒,雖然換換零件,調整一下線路,卻也獲得相當大的成就感! 自己也經常沉醉其中,忘記時間的流逝。

就是因為有了這些感受,再看看眼前的這些零件,個人覺得這是個"後音響時代"的來臨。
目前想到下列這些觀點跟大家分享:

1.環保、愛地球的議題。這種議題已經屢見不鮮了,但是為何還會突出來炒冷飯呢?我想玩過音響的人大多同意,很多線路為的是美聲,完全不管功率消耗的比例。以A類的機器來說,變壓器的繞製甚至要比額定功率大上數倍有餘。這樣的消耗的確是很不環保的!
再來是電子產品的標榜RoSH,將鉛含量限制在很低的量,希望未來的電子廢棄物可以減少對環境的負荷。這些都是相當正面的!還有D類放大器的崛起!目前已經有很多廠機以及模組化半成品,開始以D類的放大線路來設計。藉由技術的進步,將D類完全擺脫傳統的印象,進而達到電源使用率高、發熱量低。個人覺得是相當理想的方向!



2.音響LOHAS。 這是針對愛好DIY的人士寫的,玩過音響DIY的朋友先進們心中一定都有揮之不去的陰影,或許該說是引以自豪的驕傲,那就是家中一箱一箱的零件。雖然自己家中也為此添購了一個零件櫃,但是個人認為:許多DIY人士的零件都還是很新,有的只是使用過一下下,或許看起來稍微舊舊的。這些都應該在次躺上您的電路板上。或許與同好交換二手零組件是個不錯的方式,將用不到的東西作更好的回收再利用。您或許不需要去資源回需場尋覓零件,但是也請不要隨意丟棄她們喔。



3.懷舊復古風?MP3與隨身聽裝置(iPod?)已經佔領下一代年輕人的心,我們這些位於世代交替的人,又漸漸的吹起復古風。說也諷刺,MPEG壓縮就是這個世代的人搞出來的,他們還會懷念以前類比聲音的甜美滋味?至少我是如此!當音樂與歌聲從唱針被拾起的時候,心中的感動是無法言喻的。我會懷念起小時候爺爺放黑膠唱片給我聽的那個場景,只不過在我手上將小唱機變成精美的唱盤!對於細胞中類比的DNA,仍然會不斷的告訴我類比的甜美。或許我的小孩也會在某一天,因為聽到類比的聲音而感動!



先寫到這邊,想到在講囉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mark2012 的頭像
    mark2012

    mark2012的部落格

    mark20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